“获得第三名还是挺高兴的,这也是我个人的第二好成绩。”张文秀走过混采区的时候,她高兴地对记者说道。当她随后得知排名被跌至第四名时,张文秀一脸茫然。当地时间8月10日晚进行的伦敦奥运会女子链球决赛中,中国选手张文秀第二投便取得了76米34的成绩,名列第三。赛后,她甚至披着国旗绕场一周庆祝到手的铜牌。但无奈,德国名将海德勒在赛后成功“申诉”,“抢走”了张文秀的铜牌。
冤屈
对手竟投了七次 荒谬判罚致不公
在10日女子链球比赛中,张文秀凭借第二轮投出的76米34,成绩在前四轮过后排第三。
争议的一幕发生在第五投,海德勒投掷出链球后提出了异议,裁判商量后给予她重新投掷第五投的机会,海德勒再次尝试,但投掷成绩没到70米。而张文秀最后一投掷出了76米34,海德勒最后一投却只有72米77。
张文秀在六投结束后以为获得铜牌并披上国旗庆祝,但德国队随后提出申诉,裁判组经过手动测量核实确认,海德勒第五投第一次的成绩为77米13,于是海德勒名次上升到第三,张文秀被挤到第四。
“我对本届奥运会非常失望,对今天这个判决非常失望!世界大赛我也参加过很多了,但她投了七次的情况确实没有见过,对于这个结果我不能接受,而且在比赛中并没有打出77米13的成绩,是比赛结束之后我们都退场了才通知我,这个非常不公平。”张文秀说,“我觉得这是裁判的问题,如果你没有这个能力,你就不要来奥运会么,裁判的能力让我质疑。”
而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也在第一时间更新微博,“真的看不明白裁判是依据什么?难道英国裁判就是如此水平?与田径发源地的称号极不相称。”
争议
屡屡找裁判 因设备出错
海德勒曾在第四投时,右脚踩线被判犯规,裁判维持了原判。海德勒第五投再次出现争议,虽然进行了测量,但是数据出现错误。海德勒再次找裁判理论,在当时难以判定的情况下,裁判允许海德勒再多投掷一次链球。
第六投,海德勒只投出72米77的成绩,这样的成绩根本没有办法去争夺一枚奖牌。而在比赛结束后,海德勒依然找裁判理论,最终认定她第五投有效,重新丈量之后成绩为77米13。
据官方消息,造成这次海德勒投掷链球时误判的罪魁祸首,居然是现场测量设备出现了问题。海德勒的第五投出现争议是测量设备出错,导致了她在投掷的时候并没有记录在案。
官方
申诉被驳回 田联:理由不成立
比赛结束后,中国队向国际田联提出申诉,但国际田联认为,中国队的申诉理由不成立,因此驳回中国队的申诉。
国际田联表示,在决赛中,海德勒的第五投已经被测量,但数据没有被记录在系统里,在她的申诉后,根据国际田联规则第146则第5条规定,给予她再次投掷机会,不过遗憾的是她这一投犯规了。
中国队则认为他们的运动员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最后一投并没有发挥到最佳,这让她最终失去了奖牌的位置。但根据陪审团审议,驳回了中国队的申诉。
国际田联规则第146则《抗议和申诉》,其中第5条规定,在田赛比赛中,如果一名运动员对裁判因故障问题做出的判罚提出口头抗议时,裁判酌情,可以对比赛的结果进行重新测量,以维护各方的权利。
质疑
补投计作第一次成绩?
既然海德勒同意裁判让她再投一次的要求,并也执行了再次投掷,那么就应该取第二次投掷的成绩,第一次的成绩直接作废,否则相对于其他只执行了六次试投的选手,显然是不公平的。再假设,如果海德勒第二投的成绩超过了张文秀,甚至冠军俄罗斯莱森科的成绩,那么莱森科和张文秀,能够申诉,请求裁判重新测量第一次投掷的成绩,而废除补投的这个成绩吗?国际田联赛后认为中国队申诉理由不充分,那么,裁判随意进行补投,改判的行为,就有充分的依据和理由吗? (许欣)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